健康搜索:
健康生活
疾病防治
心灵驿站
饮食与健康
运动与健康

减肥药也能吃出精神病?

来源:每日商报 发布时间:2018/3/9 10:17:00 浏览:[5525]

主持 张蕾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(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)中西医结合病区副主任医师,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,现从事中西医结合(精神)专业,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情志病(精神分裂症、双相情感障碍、睡眠障碍、焦虑障碍、抑郁障碍、心身疾病、进食障碍等)以及治疗抗精神药物所致副反应。

记录 祝洁炜

小丽今年16岁,正值豆蔻年华,但微胖的体型让她很是苦恼。为此,她从网上网购了一款网红减肥药,服用了一段时间,效果非常明显,短时间内体重就减轻了5公斤左右,这让小丽喜出望外,一直坚持服用这款减肥药。

没想到,之后,小丽突然出现了一些很异常的情况,主要表现为突然兴奋、紧张、恐惧、大吵大闹、夜不能眠,父母觉得她的表现很不对劲,于是带她来市七医院就诊。

经过交流,我发现,小丽存在很明显的幻听、幻视,她觉得别人在威胁她,而且这种感觉非常真切。比如,她能看见,有一些人来到她的住处,要杀自己和家人,为此,她感觉很害怕。又比如,上课的时候,她总是感觉班上的同学在议论她,用奇怪的眼神看她,评论她的打扮和穿着,并且感觉自己内心的想法还没有说出来,所有的人都知道了。

当时,我还不能肯定小丽的发病是否和减肥药有直接联系,所以诊断为“急性而短暂的精神障碍”,给予药物治疗。一周后,小丽的症状明显好转,幻听和幻视都消失了,坚决要求出院。由于服药后,小丽的体重又有所增加,于是她自行停药,一个月后再次服用减肥药,三天后,她再次发病,出现明显的幻听幻视、吵闹等精神病性症状,再次来诊。

详细询问病史后,联系到患者首次发病是在大量服用减肥药后出现急性精神病性症状,停用减肥药并经药物治疗后症状缓解,出院后再次服用减肥药,又出现了精神障碍,由此,我判断,小丽是由于服用减肥药导致的精神障碍。考虑到小丽非常在意自己的体重,再次治疗时,我给她选择了不太会引起体重增加的药物。坚持治疗三个月后,小丽不再接触减肥药,也没再出现精神症状,目前已经开始正常上学。

目前,减肥药所致精神障碍的报道日渐增多,这其中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,可能与网购的减肥药物因片面追求疗效,刻意加大药物剂量,甚至擅自添加一些违法的药物有关。因此,在此提醒广大爱美人士,应该科学减肥,尤其是青少年,更应该慎服减肥药。

 



u
健康杭州网首页 | 政府公开 | 机构职能 | 政策法规 | 爱国卫生 | 健康城市 | 区县(市)部门 | 互动平台 |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